Living Cultural Realty

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石溪住宅出租投资面临挑战(二)

华人投资者比例凸显


一方面,中国近年发展迅猛,大量的学生出国深造,客观上给美国高校创造了效益和就业机会。石溪大学凭着公立学校和科研教学的良好形象,一再扩招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外国学生,使得原本就不宽裕的校舍更加紧张,客观上需要部分学生分流到校外居住,以减缓校内宿舍的压力。以往,校方会主动在学校附近寻找有闲置空房的独立一家庭,请屋主有偿接纳学生,让学生和屋主分享厨厕,共居一个屋檐。

另一方面,这种情况吸引了一些四面八方的投资者,他们以改建扩建独立一家庭,使其名副其实“大车店”“鸽子笼”化和增多停车车位的方法,批量入住房客,一般年投资回报率在 7% 20% 之间。比如一华人在 Setauket Krispin Ln 买的 4 个卧室的殖民式房子,经内部改造后,又拓宽停车位(对比图 1 和 图 2 ),9 个学生入住在 7 个卧室里,被邻居今年 2 月检举,镇政府责令“停止不当使用,恢复原状”(详见 TownCracks Down on Off-Campus Rooming House 一文)。
图1 为房子在 Krispin Ln 2012 年 3 月交易时未加宽车道的形象。
(请读者对比下图)此图截于MLSLI。


距离学校越近,投资者越密集。Stony Brook Setauket 紧紧包围着石溪大学,这两个村子就成了“重灾区”,也新附有“出租投资者乐园”的美称。有人说,那里的投资房和自住房的比例接近倒置了,这大概是个玩笑。笔者认为,这是个很容易摸底的事情,任何人想知道结果,答案都会很轻松地获得。你只需要驾车在那两个村子的居民区里转一转,数数门前的停车数就可以分辨了。

投资者各种各样。有外州的,也有本州的;就连校内的学生也有鼓说国内家长来投资的。有投资一个的,也有投资多个的。有医生、教授,也有商人和职员;有个体经营者,也有老板;有学校就近投资的,也有 25 英里范围内的投资。他们大都投资在 Stony brook Setauket E. Setauket S. Setauket,远些的到 Port Jefferson Centereach Coram Selden Lake Grove St, James Nesconset 等车程在 15-20 分钟的范围,呈现出由大学周遭向东南辐射的现象。一些屋主一觉醒来,发现邻居年轻化,邻居车辆多,邻居面孔新。
图 2 为房子在 Krispin Ln 2013 年 2 月被检举时加宽车道后的形象。
(请读者对比上图)此图截于 threevillage.patch.com 。

华人投资者青睐买房出租。这是因为与股票比,使用价值永远是 100%。与买地建房,改变用途性质,地皮炒作,旧房翻新等投资形式相比,具有投资数额小容易承担,地产知识要求偏低,回报率不高但稳定,碰到市场上升运气还会好,可以家庭独立操作投资等特点。对他们来说,劳务操作成本高是可以接受的。

华人买房出租违规操作情况普遍。一般华人都是从租房开始的美国生活,也就是从房客开始自己的居住经历,虽然没有详细了解租赁法规,但有当过房客的经验让他们胆子大了很多,不知不觉就增加了自信心。他们一般没有系统地了解相关规定,有些支离破碎的信息和模糊的界限,这就导致他们整个投资过程有着极强的不安全感和隐蔽要求,所以,他们不太愿意张扬自己的投资状况,能藏多深就藏多深。一旦被外界问及,时常反应也讳莫如深。他们中的许多人不知道一家庭独立住宅不可以居住两家人的规定,也不知道不可以把独立一家庭改造成 “鸽子笼” “大车店” 招租给数个学生,更不知道出租是要“出租许可证”的。他们不知道改建扩建加建房屋(尽管在房子内部)也要有经过政府的检验和审批的程序,最终获得《建筑许可证》后才可以施用。或者装聋作哑,明知故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金融危机以来,许多华人在长岛房价走低的市场条件下转向地产投资。如果之前对陌生房屋租赁法规的畏惧使其不敢举步的话,那么,看到一些华人涌进来,干着同一件事情,都平平安安地捞着钱,他们眼馋和侥幸,随众和恐后心理就会膨胀起来,催促着投入其中的步伐。如果地方租赁法规严格禁止非法出租,那么,大面积的违法事实不见得政府管得过来,心想这一定是积重难返,法不治众。于是,法律这玩艺在这些人的脑子里就变成了可以忽略的事情了,误判成了往死玩的开始。

另一个误区成就了房屋不当使用日盛,那就是邻居由于各种原因不告举的环境。许多居民明知道邻里有人在非法出租,可他们选择的是沉默、忍受和其它不作为。近邻不告,管远邻屁事!这就造成了失去监督的状态。

但是,凡事都有个度。当居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投资房出现在社区,当他们发现自己驾车出行最复杂的一段路竟然是家门口,当他们感觉到整个社区的地产价值因此贬值,当他们发现自己以前精选的生活社区成了垃圾遍地,车辆拥挤,陌生人众多,节假日深夜派对,半夜喧闹,他们的忍耐被刺激到了极限,再也不能保持沉默了!(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