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 Cultural Realty

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住宅排污系统优劣比较

        作为房产经纪人,常给顾客介绍污水处理系统,特别是对第一次买房者。
        长岛非城镇独立住宅的污水处理系统分为公共下水(Public Sewer)和化粪池(Cesspool)两种,在数量上前者少于后者,在分布上前者多见于小区。

        公共下水是指在一定住宅区域内,统一排放、统一处理各家污水的排污系统。它由连通各家各户的“子管”、沿街埋设的“分管”和“总管”构成运输系统,再经过滤、净化、分离、防污技术处理。在管理形式上大多是公司经营(图 1)。
图 1

        化粪池是指各家各户独立建造、独立使用、独立清理、独立维修的污水处理系统。它是由排污管道连通住宅和埋设在地下的污水处理池,通过池壁、池底将污水渗走,定期或不定期清理池中沉淀物的完全独立封闭体系(图 2)。
图 2

        公共下水属于公共服务类,经营者不以营利为目的。用户按实际排污量支付费用,管理、折旧和维修成本平摊;而化粪池一般五、六年才清理一次(视沉淀物累计量而定)。相对来讲,维持费前者多于后者。

        使用公共下水排污系统屋主无家庭人口多寡担忧,而化粪池使用者有排污率与渗透率之虑。对家庭人口多、排污量也多的家庭,使用前者好于后者。懂得这层知识的买家很容易作出取舍。

        使用公共下水排污系统者无地下水丰富与否之担忧,而化粪池使用者有此之虑。有的社区是在排水现地的湖底、或者谷地建造,地下水位高,排水渗透率低。化粪池中的沉淀物有时还未及溢满,污水则因渗泄速度过慢而溢出。几年前,我曾帮一位挚友在 Hauppauge 买房,他每年多次雇请化粪池清理公司。我后听当地一位老人讲,那地方原来是沼泽,地下水位过高,渗泄率低。这位挚友家庭共同居住人口多,排污也多。这成了我长期挥之不去的心病。早知如此,我应另外给他选地买房。看来房产经纪人要提高服务质量,还得研究特定区域内的地质水文情况。

        还有一位钟先生,几年前在 Ronkonkoma 一个低洼地买了个新建房,由于工程质量问题和积水严重,房子周遭土质含水过高,地下室长期渗水,尽管钟先生装潢投入很大,地表以上建筑富丽堂皇,再售时仍问津者稀。几经上市,数次降价,最近,不得不以自己很不情愿的价钱转让。

        对于屋主来说,公共下水系统的造价低于化粪池的造价。连接“子管”到“母管”是使用公共下水系统独立住宅屋主除审批费用外的所有成本,现在数百元直至千元就可以完成;而建造化粪池则需要数千元到万元不等,要视大小、质量而定。现在广泛使用的是预制圆形水泥钢筋网眼式化粪池,替代了1970年代以前的砖木结构,强度、寿命都增加了几倍。

        公共下水系统使用者邻居间有时相互影响。社区内某家一旦发生堵塞,有时会波及数家,十几家,有时首先雇请服务公司疏通的却是邻居,而不是“病原体”本身。真是“上家感冒,下家打喷嚏”。而化粪池使用者由于封闭、独立,就不存在这一问题。

        使用公共下水系统的小区地质环境基本不受污水污染,地下水较干净;而化粪池使用者住宅周遭地下水质则易受污水渗泄的影响。最近我在 E. Setauket 给位朋友找房时,就有一 1990 年建造的住宅炊饮井水,而其周围住宅均是公共上水,包括该住宅在内的近邻住宅都是化粪池使用者(图 3)。不言而喻,这口井就处在众多的化粪池之中,这也是现代生活中极为罕见的现象,尽管卖家称该井水质已检测达标,却仍然使潜在买家心存狐疑。虽卖家几经降价,甚至几换经纪,即便签了合同,买家还要反悔。尽管接连邻近公共上水系统成本不算高,十七年来一直未曾接连本身就让买家怀疑背后有其难解之故事。
图 3


        化粪池还有一个让人意外的好处,就是地表园林土质相对肥沃,蓄水多,有利于植被生长。

        总之,萝卜芹菜,各有所爱。家庭人口少者会偏爱化粪池;而人口多或房产租赁投资者会偏爱公共下水系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