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 Cultural Realty

2006年9月16日星期六

手機塔影響住宅價值

        面對地產市場主體頻問手機塔(無線電話區域信號天線,下同)影響住宅價值與否的問題,我的回答是:影響。這是我繼住宅相鄰垃圾處理場、火車站、高壓線、高速公路、殯儀館、墓地、水塔等問題之後,碰到的新題目。對這以塔為鄰住宅價值問題紐約州地產經紀人資格考試教材裡目前還沒有專述。

  手機塔的輻射範圍都是有限的。手機天線必須能“看見”手機才能保持工作狀態,天線與手機必須是線型鏈接,與衛星天線和衛星的關係一樣,像是收音機的FM頻道,是等幅而非調幅頻率。這就是說天線與手機間必須是無障礙狀態,它不能被樹木、建筑、嶺等地物所阻隔,不需要電離層的折射,地物折射的次數影響通訊的質量。除此以外,功率又決定強度,即使能“見”到手機,功率不夠也“夠”不上。所以,在輻射範圍邊緣的手機就有信號弱的現象,在建筑群背後或地下室就有沒信號的現象。為盡量覆蓋人們活動的任何空間,手機公司力爭手機塔星羅棋布,這就是我們社區新添了許多科技“景觀” 的原因。在城市,人們發現它們出現在高樓大廈的頂端﹔在非城區,它們矗立在住宅區和田野並網狀交織。加上公司間的競爭和新技術的運用,幸免社區越來越少,以塔為鄰住宅越來越多。必然引起地產市場主體的關切,地產經紀人也必須研究學習並作出客觀的說明。

        手機塔的外觀相當難看。它們很高又有許多金屬分叉,建在工業區顯不出難看,但建在住宅區就不那麼雅觀了,尤其是建在非城區的住宅區就顯得丑陋了。於是曾經就有人想把它建成“樹”型或模擬其它較為美觀的形態,結果弄巧成拙,看上去像棵“死樹”。

        大多數社區都不願意讓手機塔建在其中,除了難看以外,還有健康安全和地產貶值可能性的理由。雖然聯邦政府對手機塔作出過安全結論,公眾仍然有健康安全方面的擔憂。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是,我們需要較強的手機信號,但我們不願以手機塔為鄰。恰恰較強的手機信號往往需要好的、新的、近的手機塔。如果你有選擇的話,你還願意搬入建有手機塔的社區嗎?

        既然市政當局無法以健康理由拒絕手機公司建塔申請,那麼同理,地產市場主體也不能以此為由強調地產貶值。從地產經紀人的角度來看,該地產與外觀“難看”的手機塔為鄰則是影響地產價值的直接因素之一。

        我與許多人一樣,並不因為聯邦政府的安全結論而高枕無憂,而是更加懷疑結論的可靠性。它需要更加誠實的陳述,在科技領域尚未完全揭示它的內涵下,最好講清楚它的待定狀態。手機進入人類生活才幾十年,我並不相信大家都清楚手機塔對人們身體健康的長期作用。假如幾十年後,科技發現手機塔對公眾造成危害,那時,我們將如何看待今天的聯邦結論和相關規定!

  手機塔難看是我講地產價值貶值的現實理由,而健康安全問題是它的潛在未知理由。對前者,我們可以直接從地產市場交易中感受它建塔前後的變化﹔而對後者我們目前無法作出合適的判斷來說明它對市場價值的影響。但我們可以說,地產市場主體因此背負著一定的財產價值風險。所以,我提請地產市場主體在做出決定前認真考慮這一科技未果課題帶來的風險。

  人類在從必然王國邁向自由王國的進程中,科學技術的發展推動著人類生活的進步,同時,人類也承受著因此帶來的災難。人類並不因為發生了災難而停止科技進步活動,也不因為持續科技進步活動而放任災難的發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