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 Cultural Realty

2006年10月13日星期五

如何選擇地產上市經紀人

        無論屋主有沒有售房經歷,也不論屋主地產知識有多少,屋主在選擇地產上市經紀人時,或多或少是有些疑慮的。即便屋主自己就是地產經紀人,在賣自己房子的時候也有不同於賣他人地產的心理感受。選擇經紀人說起來簡單,做起來複雜。

        在哪兒找上市地產經紀人呢?任何地產經紀人都“耕耘”一定的區域,熟悉特定地區的市場、或者房屋特點、或者特別的客戶群,諸如老年顧客、首次買房者等,但他們的水平有量上的差異,因為獲得地產經紀資格的門檻太低,似乎任何人略加訓練(紐約45小時的資格訓練將提高到75小時)都可以成為地產經紀人,所以有的“專家” 意見就不那麼專業了。任何地產經紀人也都有自己的工作特點和方法,也都有成功和失敗的經歷,但遵守職業道德,堅守誠信應該是衡量他們的共同標準。

        如果你瞭解某位經紀人,或者你的朋友強力推薦,你應該考慮接觸他;請參考一個經驗判斷:“較忙的經紀人應該是好的經紀人,但好的經紀人不一定都忙;也有的經紀人相對口碑不好,可他也沒閑著”。太忙經紀人關照屋主地產的平均時間相對就少,所以忙不忙不能算選擇標準;屋主可在網絡、地產廣告找到一大堆當地經紀人,然後逐一遴選。

  如果賣主不認識任何經紀人,選擇大公司還是小公司作為上市經紀人?在今天地產經紀合作售房(MLS)條件下,過去大公司獨有的網狀優勢已經不復存在,中小公司一樣成為 MLS 的成員,與大公司一樣分享著整個市場,包括地產上市、廣告、推銷渠道和顧客來源等,一點不比大公司差。中小公司如雨後春筍健康成長。大公司內低收入經紀人有的是,中小公司高收入經紀人也有的是;大公司有低廣告預算情況,中小公司也有強力廣告推出。相比之下,中小公司卻更能集中當事人質量服務。所以,關鍵不在公司大小,這也不能作為硬標準。

  選擇地產上市經紀人方法諸多,我認為應從以下幾點考慮:

  從業時間﹕通常從業長者構建了職業形象,經歷豐富,遇事處理經驗老到,與相關服務推薦者有過親歷,由於必須完成一定的訓練才可以更新執照,以此推定專業理論稍多一些;經歷欠缺者往往顯得興奮和更富有激情,更願意付出多的努力。

  方向側重﹕屋主應盡量選擇當地經紀人,不要選擇較遠的、或者不熟悉屋主所在地市場的經紀人;如果經紀人側重買方代理,屋主作為賣方最好就不要選擇;也不要選擇商業地產經紀人來賣住宅;城區內大多數經紀人熟悉CO-OP和CONDO,郊區經紀人則側重獨立住宅;也不要選擇專賣百萬獨立住宅經紀人來賣屋主的四十萬CONDO。

  最近業績﹕要考察、比較經紀人一年的業績、主要地產類型、價位、在市平均時間等;屋主也許要速售,如果找來一位“慢手”就慘了。

  “火力”偵察﹕屋主可以要求候選經紀人提供數個前當事人(包括聯系方法)訊息,盡量獲得滿意度反饋。從而考察經紀人的敬業精神、職業道德和業務能力,這一點尤其不可或缺。

  察言觀色﹕屋主要瞭解經紀人的個性,與其交流最好能有互信和良好的感覺。

  科學估價 經紀人提供的估價素材大致一樣,但估價分析和結論卻不盡一致。屋主應研究估價分析,形成自己的市價概念,要淘汰估價水分過高的經紀人,以減少經紀人間不當競爭,減少“市場測試”的價格幅度和節約時間。千萬不要“誰估得高就給誰賣”。估價是科學的判斷,不是數字遊戲,高有高的市場依據才行。

  市場計劃﹕要求經紀人說明包括廣告和公開展售在內的推銷計劃,但屋主最好不要要求經紀人的具體推銷內容。上市後注意監督計劃的實施。

  經過上述的過程,屋主應當有了自信的選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