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 Cultural Realty

2009年8月3日星期一

有霉菌的房子买不买

        问:我们是第一次买房者,在看了几个有霉菌(MOLD)的房子后,拿不定主意了。不知道霉菌对我们生活有多大影响,处理起来容易吗?

        答:你们很心细。一般来讲,霉菌的存在不至于成为你们买不买房子的决策参数。

墙壁霉菌着附照片
        霉菌的确对人体和房屋很有影响。霉菌是形成分枝菌丝真菌的统称。在分类上属于真菌门的各个亚门。构成霉菌体的基本单位称为菌丝,呈长管状,宽度 2~10微米,可不断自前端生长并分枝。无隔或有隔,具1至多个细胞核。在固体基质上生长时,部分菌丝深入基质吸收养料,称为基质菌丝或营养菌丝;向空中伸展的称气生菌丝,可进一步发育为繁殖菌丝,产生孢子。大量菌丝交织成绒毛状、絮状或网状等,称为菌丝体。菌丝体常呈白色、褐色、灰色,或呈鲜艳的颜色,有的可产生色素使基质着色。霉菌繁殖迅速,常造成食品、用具、墙壁、顶棚大量霉腐变质,但许多有益种类也已被广泛应用,是人类实践活动中最早利用和认识的一类微生物。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它们往往能形成分枝繁茂的菌丝体,但又不象蘑菇那样产生大型的子实体。在长岛春、夏、秋三季的发生率高于冬季,潮湿温暖的室内墙壁、地面、顶棚、壁炉、厕所常现霉菌,尤其是没有除湿或空调设备的地下室更是霉菌繁殖的天堂,很多物品上长出一些肉眼可见的绒毛状、絮状或蛛网状的霉菌菌落。在长岛,洗衣机、洗碗机、烤箱、冰箱等家用电器也常有霉菌存在。霉菌有着极强的繁殖能力,繁殖方式多种多样。不同种类的霉菌其生长繁殖的速度和产毒的能力是有差异的。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强者有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黄绿青霉素、红色青霉素及青霉酸。目前已知有五种毒素可引起动物致癌,它们是典曲霉毒素(B1、G1、M1)、黄天精、环氯素、杂色曲霉素和展青霉素。

        霉菌对房屋质量的影响要比对人体的影响小得多。霉菌直接着附的顶棚和墙壁的毁损率高于房屋的其它部位。实践中,如果地下室渗漏水严重,造成的潮湿环境极容易产生霉菌。请你们在地产质量、修复成本和成交价格时考虑这一因素。在请验屋师评估时,对其严重程度也要作出报告。

        处理霉菌感染必须阻止霉菌的繁殖或切断其传播途径,要并用“防”和“治”。如果霉菌面积在10个平方英尺以内,你们自己是可以处理的:

        1,要戴上面具、护目镜、橡胶手套,杜绝皮肤直接接触。

        2,清理时要封闭通往其他房间的通道,防止霉菌飘散,打开门窗和通风口。

        3,用专用化学药剂(如清洁剂, 去垢剂,漂白剂等)和热水清洗霉菌感染物体表面。注意别把氨水和漂白剂混合使用(气体有毒)。

        4,用风扇、去湿器或自然通风的方法弄干清洗物体表面。

        5,在被清理的物体上放一些与硼酸混合的清洁剂, 去垢剂为好,但不要漂洗。这样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预防霉菌再次发生。

        6,别在顶棚和墙壁上直接油漆覆盖霉菌,因为霉菌会再次覆盖上来,油漆也会翻皮。最好是更换受侵顶棚和墙壁,再行预防措施,改变室内温度湿度环境。

        7,春夏秋三季室内要有去湿器,特别是地下室更是不能或缺。阁楼要有通风装置。室内要常开空调,保持干燥。干燥是杜绝霉菌的充分必要条件。

        8,情况严重的,如自己反复处理未果,霉菌繁殖太快,受侵面积过大、程度过重等,要请专业工司处理(上网搜词mold remediation,可以找到当地就近公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